contact
課程介紹
教學理念

近年國內一份大學幼教學報指出,就兒童生理發育而言,聽力的發展大約在3~6歲左右完成,過了這段時期能夠發展的就很有限了,因此音樂能力的培養在這段時間 十分地關鍵;在節奏的表現能力方面,根據兒童教育專家西爾斯(C. H. Sears)的實驗顯示,在9~10歲是呈現急速的發展,10~16歲間緩慢發展,16歲以上可以說完全看不出有任何進展了。

西方當代音樂教育,諸如奧福教學法、達克羅茲教學法等,均強調音樂教育應從節奏的學習開始,增進對音樂的認知與表現能力。國內近十年來的音樂教育文獻也指 出了節奏學習的重要性;國內外幼兒教育家也一致建議兒童可以從簡易且種類繁多的打擊樂器開始學習,因為打擊樂器最容易發出聲音,沒有音準上的困擾,能滿足 孩子製造音響的慾望,同時降低學習上的挫折,從當代教育理論的眼光來看,打擊樂教學已成為音樂教育的新趨勢。

根據上述的各項理論與研究報告,「起鼓音樂教育系統」為3~16歲的學童設計了一套系統化、生活化的擊樂教學課程,讓這個階段的孩子藉著擊樂的學習, 在聽力與節奏能力上擁有最佳的學習表現,並提供日後音樂學習的紮實基礎。